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重新印发河曲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2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 

  实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如期完成过渡期内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三大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扶贫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脱贫的意见》(晋政办发〔2016〕101号)精神,以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草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以主导产业、优势区域和入库项目为重点,全面提高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的协调机制,整合各部门,各渠道安排的涉农资金,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完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办法,逐步形成涉农资金项目科学、安排规范、使用高效、运行安全的使用管理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统一规划,确保整合的涉农资金向脱贫村倾斜。 

  2.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优先保障,同时要兼顾农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 

  3.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成效紧密挂钩,着力增强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脱贫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脱贫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4.坚持分工负责、明确责任。在资金整合中,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确保整合工作顺利推进。 

  三、整合资金安排使用重点 

  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需要,按规定将整合资金用于农业生产、畜牧生产、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田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在整合资金范围内打通,统筹安排使用。 

  将支持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发展壮大脱贫村优势特色产业(含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整合资金优先用于产业项目。 

  四、整合资金范围及安排情况 

  (一)整合资金范围及投向重点 

  根据《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精神,2021-2023年,在脱贫县延续整合试点政策。2024-2025年,整合试点政策实施范围调整至中央确定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确保平稳过渡。纳入整合试点范围的资金(以下统称整合资金)包括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原则上与国办发〔2016〕22号文件规定的范围保持一致(具体资金名称及支出方向以2020年为准)。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资金,也要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突出重点,集中投入,形成合力。 

  我县整合的范围是中央、省、市、县财政安排的统筹整合范围内资金。重点是: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央补助车辆购置税资金、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省级水利转移支付资金、省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 

  统筹资金集中投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其中主要投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并按调整后的项目资金用途确定新的管理部门。产业发展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支持脱贫村、脱贫户发展产业;基础设施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等建设与维护;民生改善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通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施工劳动来获取劳务报酬;通过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增加脱贫人口的政策性收入;通过生态公益护林岗位、天保护林岗位使脱贫人口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等涉及民生项目。各类资金整合后按照本使用方案内容由各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组织项目实施等。 

  (二)资金整合来源 

  按照资金整合的要求,2021年计划统筹整合使用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共计16378.2761万元,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继续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统筹中央财政资金7178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466万元,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12万元,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600万元。 

  2.统筹省级财政资金912万元,包括: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59万元,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228万元,省级水利转移支付资金25万元。 

  3.统筹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54.82万元。 

  4.统筹县级财政资金7133.4561万元,其中2021年县级专项扶贫资金5810万元,统筹2020年度存量资金482.784098万元,统筹2020年度统筹整合结余资金815.257167万元,统筹其他县级财政资金25.414835万元。 

  (三)整合资金安排总体情况 

  我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共需投资16378.2761万元,其中:用于特色产业类9809.6992万元,占总投资59.9%,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类418.1万元,占总投资2.55%,完善基础设施类2455.624万元,占总投资14.99%,生态保护类2204.373万元,占总投资13.46%,改善人居环境类834.6299万元,占总投资5.1%,培训就业扶贫类655.85万元,占总投资4%。 

  (四)建立健全整合资金使用运行机制 

  坚持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多渠道增加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投入,完善资金使用成效。围绕全县优势主导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需要,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按照集中连片、产业园区优先的原则,搭建整合资金平台,将各级财政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产业发展资金捆绑使用,形成资金合力。对规划内的项目优先支持,充分发挥规划对整合资金的统筹作用。 

  五、整合资金项目内容及规模 

  2021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训就业等6类项目,重点实施462个项目,总投入19071.5761万元,其中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6378.2761万元,其他渠道筹措资金2693.3万元。 

  (一)特色产业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12502.1992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9809.6992万元,其他资金2692.5万元,共安排415个项目。具体如下: 

  1.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持续扩大种植业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产品、市场、营销、加工、仓储、物流六环成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建成特色富硒杂粮基地和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 

  2.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以现代规模养殖为主线,用现代手段装备畜牧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畜牧业,加快构建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继续支持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九隆养殖场、月平养殖有限公司、河难奶牛育种有限公司、柏岭养殖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壮大发展。 

  3.着力加强农产品产销衔接。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持续开展“十进十销”,继续发挥线上线下专柜、专区、专馆平台作用,促进产销衔接。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发展丰富直播销售等电商新形式,加强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县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开展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二)公共服务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418.1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418.1万元,共安排5个项目。 

  4.教育保障。精准落实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各阶段资助政策,逐步解决好贫困家庭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问题;健全辍保学机制,精准落实好各阶段资助政策;抓好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资助实施工作,确保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确保不漏一人。 

  (三)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2455.624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455.624万元,共安排18个项目。其中: 

  5.农村道路和交通。安排9个项目,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农村地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全面实施“村村通班车”工程,县乡道及客运班车通达线路的安全隐患及时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质量,提高抗灾能力。 

  6.农村饮水安全。安排9个项目,通过改造输水能力、延伸供水管网、布设配水管网等工程措施,提升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继续落实好供水补贴政策,把水价补贴到位,确保村民吃水不超过3元钱/吨。加强对水利水保专业队的管理,确保带动的脱贫人口真实有效,工资总额达到规定要求。 

  (四)生态保护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2204.373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204.373万元,共安排2个项目。 

  7.加强对造林合作社的管理,出台2021年详细的管理制度,确保带动的贫困人口真实有效,工资总额达到规定要求。通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施工劳动来获取劳务报酬;通过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增加脱贫人口的政策性收入;通过生态公益护林岗位、天保护林岗位使脱贫劳动力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五)改善人居环境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835.4299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834.6299万元,其他资金0.8万元,共安排16个项目。 

  8.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不同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全县所有行政村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分类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特色风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 

  (六)培训就业项目。2021年度总投资655.85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655.85万元,共安排6个项目。 

  9.实施技能提升工程。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建立脱贫劳动力信息台账,因地制宜开发培训项目。强化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依托涉农院校、科研单位、农技推广机构、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合作社,培养一批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创业人员、搭建创业平台、构建服务体系,实现持证赋能、就业增收。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年度任务、考证持证年度任务。 

  10.加强组织化劳务输出。深化人才服务机构改革,积极创办就业、创业服务站和公益事业服务站,搭建省外就业服务平台基地,对接不同市场需求,真正发挥人才服务机构就业方和需求方的中介平台作用。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年度任务。 

  11.强化特色劳务品牌培育提升。进一步打造具有河曲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的劳务品牌,广泛开展品牌培训、推介、提升等活动,切实提升河曲劳务人员的市场竞争力。建设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工艺技能人才。到2025年,至少培育一个在全省叫得响的特色劳务品牌。 

  12.拓宽脱贫人口就近就业渠道。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吸纳效应,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过渡期内,继续沿用小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工程采用议标方式交扶贫工队实施的政策。支持脱贫地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林业草原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维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提高劳务报酬占比,鼓励脱贫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收益。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公益岗位管理机制。以创业带就业,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工商业主、新乡贤等返乡留乡下乡创新创业。延续支持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办扶贫车间。 

  六、强化措施 

  (一)整合资金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股长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组,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积极协调配合。各主管部门和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巩固提升工作组成员之间紧密配合,让巩固提升措施落地生效 

  3.落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与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好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到实处 

  4.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政府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各项检查与群众监督 

  (二)整合资金项目监管 

  主管部门要根据“三农”工作方针政策、本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等,编制年度整合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好重点项目和建设任务,兼顾脱贫村和其他村、脱贫户和其他户,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和管好用好整合资金。 

  主管部门要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整合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做好项目储备,科学设定绩效目标,严格项目论证入库。鼓励整合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既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又有利于完成行业发展任务的项目,凝聚支持合力。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整合资金不得用于偿还债务、垫资或回购、注资企业、设立基金、购买各类保险等 

  (三)整合资金长效机制 

  1.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要根据“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巩固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巩固脱贫对象走的原则,确保统筹整合安排使用资金的精准度。在项目落实上,成熟一个开工一个,资金支付要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工作扎实推进,规范有效。 

  2.两报两审,民主决策。各乡(镇)组织各村根据本乡(镇)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际需要,对照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两报两审”,民主决策。“一报”即乡镇将确定的村级项目初审后汇总上报县级相关项目主管部门预审;“一审”即县级行业部门预审。发改、交通、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畜牧、卫计、文体、人社等项目主管部门收到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清单后,依据全县总体项目安排情况,对相关项目的合规性、真实性、可行性进行预审,并将项目预审意见正式行文反馈给乡(镇)。“二报”即乡(镇)按照主管部门出具的预审意见,及时对储备的项目做好先后次序安排,并负责协调、指导、督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汇总行文报送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二审”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根据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需要,安排年度工作目标和整合资金总量情况,对乡(镇)申报项目进行统筹平衡和审定,会议研究确定拟入库项目,并将审定后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公示。 

  3.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实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各涉农部门要将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4.绩效考核,奖优罚劣。项目实施推行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长负责制,各脱贫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要积极参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管理监督。整合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实行绩效考评制度,县政府组织扶贫、财政、发改、农业、交通、水利等涉农部门对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部门、乡镇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 

  (五)信息公开 

  县涉农主管部门根据拟整合的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各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各村村务公开栏公布年度项目建设内容、地点、财政扶持政策及资金等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六)项目检查 

  各项目主管部门对年度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工作中,不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擅自申报项目或擅自调整变更项目实施计划的,给予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七)资产移交及入账

  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登记工程设施,填报《竣工工程设施资产移交表》,会同施工单位及时与工程设施受益单位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同时,项目建设单位应及时入账,并将《竣工工程设施资产移交表》报项目主管部门备案 

附件:
  1、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表.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