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22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为全面做好我市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相关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划转到税务机关征收后征管有序,工作平稳,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任务落实

  我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从2019年1月1日起交由税务部门征收(跨年度缴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19年4月1日起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集中征缴期为每年1月—3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征缴期为每年9月—12月。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更是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部署的具体措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级财政、人社、税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全面部署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顺利开展。

  二、调整缴费档次,强化信息审核

  根据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缴费承受能力和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情况,我市从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和最高缴费档次分别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和5000元,取消原来部分缴费档次,同时增加部分缴费档次,调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设为每年200元、300元、500元、7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共10个档次。缴费档次由个人自主选择,多缴多得。对于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人员适当增加政府缴费补贴,引导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缴费政府补贴执行如下最低标准:缴200元补贴35元、缴300元补贴40元、缴500元补贴60元、缴700元补贴80元、缴1000元补贴100元、缴1500元补贴140元、缴2000元补贴180元、缴3000元补贴220元、缴4000元补贴260元、缴5000元补贴300元。

  各级税务机关和社保经办机构要层层明确工作责任,做好信息比对,提升审核技术手段,切实落实对参保人数、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城乡居民个人缴费资金等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坚决杜绝重复参保、重复申报、虚报、统计错误等问题的发生。

  三、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平稳过渡

  税务机关征收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继续采取“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村(社区)学校等集中代收”的方式。根据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以平移为主的原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协办人员的经费保障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协办人员经费原则上按照原渠道、原方式、原标准进行保障。人社部门要与税务部门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的配合与衔接,确保基金按时足额征收,保障群众各项待遇享受。

  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级财政、人社、税务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扛牢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主体责任,各级税务部门要主动提请本级人民政府尽快召开专题协调会,确保社保费征管职责各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协调,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对改革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向市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