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河曲一个驻村扶贫干部工作日记

 时间:2020-03-17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扶贫干部 许玉珍

  近日,我接手驻村扶贫工作。来到旧县乡河畔村。初来乍到,什么都是陌生的,但这种陌生却是梦幻!河畔,名副其实的有着广阔前景魅力无限的村庄,她面前就是奔流不息的滔滔黄河! 

  村妇联主任带我到村里转了一圈。同龄的女主任很是健谈,我们像故友似的边行边聊甚是投机,一会就到了第一家。尽管事先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一进大门还是超越了我的想象,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脏乱差,毕竟两位老人都80多岁了。大家作了简单交流,我也了解了这家人的情况:他家的儿子不知何年何月失踪,留下一个孙儿,讨了一个俊俏的媳妇,而且还是我娘家邻村的姑娘。在离开的路上我悄悄的问主任:条件这么劣势的人家还能娶上媳妇,一定有他过人的地方吧?主任介绍:村书记王富生给这家人拿出了5万元的彩礼,这才将媳妇顺利娶进了家门!我不由得感叹:王书记你真不简单!怪不得能得到村里人的信任且被推举到一把手的宝座,真有你闪光的一面啊! 

  第二家有崭新的围墙,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的屋子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到的时候,男主人正在张罗午餐,而操着外地口音的女主人却端正地坐在炕头。离开的路上我还在纳闷这俩口子的相处模式,主任一语揭晓了谜底,原来女人瘫痪在炕早已不能动弹。我暗暗佩服起这位身挑重担不被生活困难击倒的大哥。乐观面对生活是每一人的应有的积极态度,无论富有还是贫穷! 

  第三四家纯一色的围墙告诉我,那是王书记给这些特殊户出钱改善的居住面貌。后来王书记对我说:扶不扶看房屋,实不实看美食!他常常为这些人送上白面大米人民币来改善他们伙食。我觉得,他就是村民的公仆,河畔村民就需要这样富有爱心责任心年富力强的村干部做守护神! 

  还有一户人家对于我来说相当的特殊,那便是与我有近亲血缘却未曾谋面姑姑家。姑姑打小被抱养到邻村,后来嫁到河畔。姑姑和她的儿子都是精准扶贫户。相通的血缘让我们有特别的亲近感,姑姑84岁了,耳聪目明能脱口说出她家四口人的手机号。怪不得我家人无论识字的不识字的都对数字有超常的记忆,原来得益于遗传基因的强大!姑姑的容貌与我有着几分相似,更加给我增添了无限的亲切感,因为父亲早早生病在我这个年纪就已离我而去,只留下寂寞清冷的妈妈一个人守了三十三的寡!看到姑姑,泪眼婆娑中,我似乎看到了勤劳刚强正直有担当的父亲的身影…… 

  最后一户这家相对年轻些,女主51岁,一个孩子还在读高中,到了要家人的手机号的环节,她流利地报出了这一串串数字,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回来的路上妇联主任跟我说,她家的孩子聪明也争气,读书非常勤奋努力!其实对于和孩子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我来说,最敬佩的还是用知识武装起来能学有所成的孩子!我也会持之以恒地关注村里的每一户尤其用心关注这个优秀孩子! 

  庄稼人的朴实勤劳唤起了我强烈的责任心,勇于战胜困难的不服输的决心和珍珠般的爱心,相信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个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必将展现在河曲大地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