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关于反映“同德化工有限公司偷排废水”的调查回复

 时间:2017-06-06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人民政府

近日,有市民反映“忻河曲县坪泉村(S249省道旁)同德化工有限公司,中央督察组来检查时临时停产,走后又偷偷生产,工业废水从暗管直接排入黄河里”。河曲县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落实,情况如下:

一、调查核实情况

调查组对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发现该公司废水来源于白炭黑生产项目压滤水洗工序,废水主要成分为低浓度的硫酸钠,废水经排水多级沉淀处理系统处理后排出,出口处装有水质在线监测仪器两套,实时监测水质COD、氨氮达标排放情况,并将数据及时上传至省、市、县监控平台。经调查组现场调阅近期在线监测数据、并与县环保局同期同时段网络数据比对,数据传输正常,均显示排放水达标。

1.关于“督察组来检查时临时停产,走后又偷偷生产”问题。经调查,同德公司白炭黑车间按年度检修,今年4月26日制定了检修计划,公司从5月7日开始停产检修,检修期间同步停止环保设施,并将检修停运情况书面报告了市、县环保部门。5月23日检修完毕后,公司复产时向市、县环保部门递交了书面报告。调查组认为,举报不属实。

2.关于“工业废水从暗管直接排入黄河里”问题。调查组共15人从该公司排水多级沉淀处理系统出口出发,步行沿公司铺设的明渠约2公里到入黄河排水口,发现该公司的排水渠途经居住区、耕地、道路部分按照镇、村两级和群众的要求,采用水泥盖板封闭,一方面避免给村民出行和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防止引发安全事故;另一方面避免明渠掉入垃圾,影响入河水质。其余部分未加盖板。调查组认为,明渠加盖板不属于环保法律法规中规定的为逃避监管的暗管排放,举报不属实。

二、处理和整改情况

调查组认为,虽然举报不属实,但该公司排水明渠未加盖板部分有居民生产、生活垃圾掉入,已现场责令该公司定期清理渠道,经常检查明渠两侧是否渗漏或遭人为破坏,确保入黄河水不受污染。

关闭本页